沙尘暴,地球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3年第04期 作者: 周元春 柳旭

标签: 气候地理   土壤地理

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过程,它给全球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沙尘的洲际运动把富含生物生长必须的多种营养成分播撒开去,恩泽广阔。亚洲沙尘暴每年把上千万吨的沙尘微粒从中国西北和蒙古国等干旱地区携出、洒落到广阔的太平洋,给大洋中的生物带来一场营养丰富的盛宴。近几年研究者还发现,每当爆发沙尘暴时,中国北方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酸雨危害都有所减弱。环境化学家、海洋生态学家、大气物理学家……他们一步步勾勒出沙尘暴的另一幅面孔——生命万物的忠实朋友、改善环境的可靠帮手。其实,沙尘暴也是大自然的一种恩赐。
现在沙尘暴在科学界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们发现沙尘暴的影响范围远比人们预料的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卫星照片清晰地显示出源于我国西北干旱区等地的沙尘能跨越大洋,在洲际范围运动。

沙尘暴可谓臭名昭著,特别是在20世纪最后几年,声讨它的声音越来越强。黄色的天空、夹带着泥土的春雨成为北方一景,它甚至成了南方学子不愿到北京上学读书的理由,而建议“迁都”的声音也时有耳闻。沙尘暴真的那么讨厌吗?其实,在自然界,沙尘暴非但不是令人不快的“不速之客”,它还是带来丰富养料的“老朋友”和改善环境质量的“好帮手”。

中科院兰州寒区旱区研究所中,高级工程师刘玉璋正在分析沙尘颗粒的成分。

没有沙尘暴就没有夏威夷

夏威夷群岛是浩瀚的北太平洋上最璀璨的明珠,那里美丽的风景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带着艳丽花朵编制的花环、走在银白的沙滩上,碧海、蓝天、绿树,当人们陶醉在天堂般的风景中时,不会有人想到,眼前的美景全赖沙尘暴所赐——没有沙尘暴,夏威夷只是一些兀立在海里的巨型岩石,没有土壤、没有花草,充其量只会成为海鸟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