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花与猪笼草
马来西亚最独特的植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9年第02期 作者: 徐仁修

标签: 生物地理   热带雨林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是世界上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有着大约14500种的显花植物,被人称为上帝最眷顾的花园。在这个“花园”里最奇特的植物当属以下两种:世界上单朵花最大的植物大王花和有着“昆虫猎手”之称的猪笼草。
瓶状猪笼草是马来西亚雨林中分布最广的猪笼草。它们的捕虫囊中经常盛着半囊液体,这些液体的主要成分是猪笼草分泌的消化液,虽然可以消化昆虫,但它的酸度实际上还比不过柠檬汁,所以,人就算把手指伸入其中也不会受到什么伤害。

英国著名的博物学家华莱士曾在日记中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一个旅行家要想在一片热带雨林里找到两株属于同种的树木简直是徒劳!”这句话用来形容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据统计,马来西亚帕松的一个50公顷热带雨林样地里共有植物830种,沙捞越的一个6.6公顷雨林样地里记录到胸径超过10厘米的树木多达711种,从这些简单的数字中就可以看出,这里物种的多样性是如何地令人惊叹。相比之下,在广阔的北美洲大陆东北部仅有171个树种,而整个北欧和前苏联西部仅有50个原产树种。

处在这片雨林,仿佛置身于一个大温室中,这里全年的温度与湿度几乎恒定。这个温暖又潮湿的“大温室”在地球上已经存在了1.3亿年,比非洲和南美洲雨林的历史都要久远,所以一些古老植物的孑遗在这里得以保全。但同时,稳定不变的环境也造成了不同生物间巨大的竞争压力,这里的生物演化现象格外剧烈,所以,在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里不但可以见到最古老的物种,也有着最新演化出来的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