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赏石之分
科学与人文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4年第03期 作者: 杨忠耀

标签: 文化地理   地质地理   岩石   化石景观

北京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的一扇"雨花石"之门。雨花石属于玛瑙质,颜色丰富多彩,用现代设计加以组合,显得既古典又大方。(宦玮 摄)

中外都有人喜欢赏石,但赏玩方法各有不同。中国人、东方人主张人文赏石,即将奇石人格化、品格化,然后与之进行思想感情交流,以主观体验、形象思维的方法,将自然美升华为人文艺术美、精神道德美。而西方赏石是理性化的科学赏石,强调直观感受,逻辑思维,探究成因机理。因此,西方石友往往收藏矿物晶体、陨石和化石。

西方人赏石不在乎石头像什么,有什么寓意?在对矿物晶体欣赏中着重审评晶体构造的完美程度和神奇的几何造型,以及矿物的颜色、光泽、质地、透明度,包裹体的稀有性,晶体共生矿物组合的神奇性。在欣赏晶体外观形式的同时,还要探研形成这些晶体的物理化学条件和成矿地质环境。用科学的眼光和思维去评价石头的可赏性和艺术品位。例如一般认为折射率高的矿物光泽耀眼,观赏性优于低折射率的矿物;共生矿物晶体种类繁多的晶族,其晶形多样,色彩丰富,观赏性优于单一的矿物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