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 以大熊猫之名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第08期 作者: 李彬彬

标签: 基础地理

与周边的黄龙、九寨沟、唐家河等自然保护区相比,王朗的名气并不算大,但在地理位置上,它是维系与连接我国野生大熊猫岷山分布区内几个分散种群的枢纽。同时,作为我国最早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一,王朗这片3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也见证了我国大熊猫保护事业发展的风风雨雨。
王朗 重要的大熊猫栖息地及迁移廊道
王朗自然保护区所在的区域不仅是重要的大熊猫栖息地,同时也是连接岷山山脉其他大熊猫种群的关键枢纽。借助保护区间适宜大熊猫迁徙的天然廊道,分散在与其相接壤地带的野生大熊猫,能够实现不同种群间的双向活动迁移和基因交流。供图/李晟

我第一次听到“王朗”这个名字,是在2010年。

当时,我正与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一道,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红外相机培训。从他们的描述中,我知道王朗有雪山、密林,以及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当然,也包括大熊猫。自北京大学毕业后,我远赴重洋前往美国攻读博士,但“王朗”这个名字却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从我国生物学泰斗潘文石老师开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就在持续关注和研究大熊猫,学院与大熊猫的渊源已经延续了数十年。因此,在美国攻读博士的第一年,我一直在不断问自己:既然大家已经研究了这么久大熊猫,涉及的研究方向也足够全面,我还应该在这个物种上继续投入精力吗?

在我国乃至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物种可以像大熊猫一样,享有公众的万千宠爱和保护上近乎不计成本的投入。通过在美国第一年的研究,我发现超过70%的中国森林特有哺乳类、70%的特有鸟类和31%的特有两栖类,都与大熊猫生活在同一片山水。同时,超过96%的大熊猫栖息地与中国的森林特有物种分布中心相重叠——这就意味着投入到任意一片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都能庇佑许多我国特有、但不为公众重视的物种。这些数字反映着保护大熊猫这个“伞护物种”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