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极微生物
挑战生命极限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3期 作者: 秦昭

标签: 地球村公民

雪原、沸泉、盐湖、活火山的火山口……有那么一些独特的生命,它们生活在大多数生物望而却步的极端环境中,它们战胜了冷、热、酸、碱,绽放出灿烂缤纷的色彩。它们就是地球上最特殊的生命形式——嗜极微生物。

水龙头里的水要煮开了喝,这样做是为了“高温杀菌消毒”。但是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细菌,它们在121℃下被煎熬了一天一夜后,不但没有被杀灭,细胞数量反而增加了一倍!

这种细菌被命名为“菌株121”,是一种嗜热微生物。它揭开了“嗜极生物”神秘世界的一角。嗜极生物大多数是单细胞微生物,小到肉眼看不见。它们大多数属于古菌、真核生物和细菌,是结构简单的低等生物。这群特殊的生命,个个具有“超人”的本领,生活在极限环境里,颠覆常识,让我们人类目瞪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