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的“第一光”
SALT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1期 作者: 解仁江

标签: 南非共和国   博物广知   文化文明   天文天象

SALT开光

在南非卡鲁高原沙漠的一座黑暗小山上,南非大望远镜(SALT)拍到了它的初始照片——“第一光”,科学家们希望在这个几乎是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看到宇宙更好的天文照片。SALT也不负重望,它在开光第一个星期就拍到了距离我们3600光年的礁湖星云、距离我们150000光年的杜鹃星云以及其他更多遥远的天体照片。

SALT可以观测到比我们的肉眼能看到的弱暗十亿倍的遥远恒星、星系和类星体。和其他大型天文望远镜不同的是SALT的主镜不是一块完整的反射镜而是由91块重100千克的六角形反射镜拼成,看上去就和拼图一样。SALT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口径9米的郝彼·埃伯利望远镜(HET)非常相似,事实上建造SALT的工程师们从HET的建造技术中汲取经验并做了大量改进工作,使得SALT各方面的技术指标都有很大提高。当然,最大的改进就是口径做得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