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随形的“焦虑”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杨智辉

标签: 读心术   博物广知

由于频繁的火山活动,动植物周期性地被火山喷出物与河流、湖泊的沉积物所覆盖,一层层细腻如脂的页岩保存了大量极为精美的化石,并由时间将其“装订”为一本厚重的古生物百科全书,忠实地记载着这数百万年的历史。现代各个主要门类的生物类型在此书中都有自己的一足之地,它们被“印刷”得极为精美,你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种罕见的羽毛和其他皮肤衍生物、胃石和胃中的食物。这本“大书”足以让我们读到热河生物群生物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并藉此重构出中生代晚期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现在,让我们打开热河生物群这部“大书”,轻轻翻动这些世界上最美丽的页岩,看一个个亿万年前的生灵向我们诉说它们的故事……

因为不确定 所以焦虑

人们常会感到焦虑,究其本源,这源于人对有价值的东西的不确定,比如生命、比如前途、比如考试成绩等等,而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对未来的担心。心理学家认为,一定程度的焦虑是一种以显著的负性情绪、紧张的躯体症状以及对未来的担忧为特点的情绪状态,一句话,因为不确定,所以焦虑。

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选取两组小白鼠,一组每10分钟电击一次,保持频率不变;另一组施以时间不确定的电击,有时几分钟,有时几个小时甚至更久,但是电击的总数远小于前一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第一组老鼠安然无恙地活得很好,而第二组老鼠却相继得胃肠道疾病死去。所以说,严重的焦虑总是产生于不知道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将要发生时。相反,如果像第一组小白鼠那样,确定可怕的事情将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焦虑情绪就会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