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壮爬兽
大啖龙肉的屠龙兽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自然探奇   地球村公民   博物广知   化石景观

兽篇,虽然哺乳动物的鼎盛时期在恐龙灭绝后的新生代,但哺乳动物的祖先早在2亿多年前的中生代早期就出现了。迄今为止,我们在辽西的热河生物群已至少发现了8种原始的哺乳动物化石,它们保存得相当完好,有些标本上连毛发都清晰可辨。从张和兽开始,爬兽、热河兽、中国俊兽、戈壁兽、毛兽、始祖兽和中国袋兽都是不同门类哺乳动物的重要代表。

爬兽,顾名思义,就是兼有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特征的兽类。最初发现于2000年,命名为强壮爬兽。属三尖齿兽类,主要发现于辽宁北票地区。其头骨上有着强壮尖利的门齿,发达的颞肌,下颌上有深凹的咬肌窝,表明爬兽有较强的吞咬能力。另一方面,解剖特征表明它有着较长的躯干和短而粗壮的四肢,呈半直立状行走,有点类似于现代生活在澳洲的袋獾。

今年1月,一块化石又把爬兽推到星光大道上。古脊椎所的胡耀明研究员等人描述了一块强壮爬兽的新标本,发表在英国《自然》上。在标本的左上腹腔内,竟然发现了它吞食后尚未消化的鹦鹉嘴龙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