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化石猎人狩猎去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化石景观   自然探奇

我们经常把研究古生物学的古生物学家们称为化石猎人,他们研究的全部化石都是他们自己直接或间接猎获的。下面,请允许我将您引荐给化石猎人,让他们带领您到辽西去。虽说辽西是一个化石宝库,化石分布也很广,但化石这东西,并不意味着随便就能找到。你要对付的可是一群毛茸茸的、会飞而且聪明绝顶的恐龙精灵呢。

首先来看看我们考察队的标准装备:笔记本(记录挖掘前的岩石情况可是非常重要的哦!最好把挖掘的经过也逐步记录下来)、照相机(用来记录挖掘情况)、全球定位系统(GPS)(用来打点,记录好化石点的精确位置,毕竟沧海桑田,谁知道这个地点会变成怎么样)、地图、地质图、指南针、小筛(用来筛选出躲在小石头渣里面的小化石,比如牙齿,小爪子什么的),此外还有安全帽、护目镜和手套等,最后再拿上尖头地质锤和羊毛刷子,出发吧!

其实,每一块化石都是化石猎人历经艰辛,加上无比的好运才找到的。除了鸿运当头,成就化石猎人丰功伟绩的还需要正确的地点与正确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