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BLOG
热河古生物群发现125年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古史传说   博物广知   化石景观

眼前的辽西大地早已沧海桑田,过去的巨大湖泊杳无踪迹,变成了一片峥嵘突兀的丘陵景观,半干旱的气候使这片山区土地枯黄、井塘干涸,但稀少的植被却使地下亿万年前的化石更容易被人们所发现。在中外古生物学家的努力下,这里成了一个名震中外的古生物圣地,诸多成就使其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许多一直困扰科学家们的重大古生物问题,如鸟类的起源、羽毛和鸟类飞行的起源等,笼罩其中的团团迷雾正在被逐步驱散。

这个神奇美妙的“白垩纪公园”到底有哪般奥妙?让我们与古生物学家一道,踏上寻找辽西亿万年前古生物踪迹的神秘之旅,窥视这里的众多住客的衣食住行,如果有合你意的,你就领一只到自家后院养着吧。

最完整的

在至少延续了数百万年的热河生物群,无数的动植物在此繁衍生息,现代各个主要门类的生物在当时都有了各自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