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皮书
紫外线的秘密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07期 作者: 范锡龙

标签: 自然探奇

太阳每天都要升起,把看得见的光和看不见的光都撒播到地球上,其中就有只闻其名而不见其形的紫外线。盛夏来临,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是否会被晒黑。其实,适量紫外线对人也有好处;防紫外线,更不能单纯依靠防晒霜的力量。摸清楚紫外线的时空分布和物理性质,才是避免伤害的重要法则。

看不见的光

一条小纸片,发现了一种人类看不见的光线。1801年的一天,一束白光通过棱镜,色散形成一道美丽的七色光,德国物理学家里特,小心翼翼地将一小片氯化银试纸放置在紫光的外侧。一会儿,纸片变黑了,证明有微小的银颗粒析出,这正是氯化银经过光照后发生的反应。里特由此发现并证实,确实在紫光之外,还有一种不可见的光线存在,那就是紫外线。

紫外线大多来自太阳,按照波长的长短可以分为:短波紫外线(UV-C)、中波紫外线(UV-B)、长波紫外线(UV-A)。可见光所有的透射、反射、散射等物理性质,紫外线也拥有。紫外线最为人熟知的化学性质就是它和氧气的反应了。大气中的氧气分子(O2)受到紫外线照射时,分解成氧原子(O)。氧原子不稳定,与氧分子反应,形成了臭氧(O3)。臭氧的比重大于氧气,会逐渐向大气的底层降落,在距离地球表面14~25千米的高空,形成一个臭氧层。在降落过程中随着温度的上升,臭氧越来越不稳定,再次受到紫外线的照射,还原为氧。臭氧层就是保持了这种氧气与臭氧相互转换的动态平衡,它能吸收过多的紫外线,像伞一样保护着地球上的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