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不容易
《里约大冒险2》与野生动物放归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7期 作者: 周方易

标签: 娱乐底片   动物世界

在桑巴舞曲中上演的动画电影《里约大冒险2》里,全世界仅存的一对小蓝金刚鹦鹉——布鲁和珠儿继上一部终成眷属后,不仅有了3个可爱的小宝贝,还来到亚马孙雨林寻根。从人类社会回到大自然,它们一路遭遇的麻烦,堪称现实中濒危动物野化放归经历的写照。

易地保护

拯救种群

虽是一对“爱情鸟”,但老爸布鲁从小被人类养大、最爱做饭读书玩高科技;辣妈珠儿却生长在野外,心系大自然。天天住在里约市郊与人类为伴,3个孩子又被布鲁带成了“宅男宅女”,这种生活终于让珠儿没法忍了,强烈要求全家去亚马孙旅游一趟,顺便学学怎么做真正的鹦鹉……

影片中,布鲁一家趁照料它们的鸟类学家图里奥夫妇外出考察,不辞而别。如果图里奥夫妇当时在场,一定不会让它们这样飞走:不是不想给心爱的鸟儿自由,而是拯救小蓝金刚鹦鹉种群的大计,可不能如此草率:想想看,一种鸟只剩下最后一窝,碰到盗猎、疫病或天灾,但凡有个闪失不就彻底玩完了……与其任它们在野外自生自灭,还是放到人类监控下更保险。

现实中,包括小蓝金刚鹦鹉在内的许多极危物种,只要是能人工繁育的,研究人员通常会把部分甚至全部种群捉走,在饲养场里进行“易地保护”,先保住最后血脉再说。等人工繁育的后代数量壮大了,再挑选出一些个体放归野外。鸟类中的朱鹮、加州神鹰,兽类中的普氏野马、欧洲野牛等,都是这么走出灭绝危机的。

适合野化放归的动物个体,一般是基因纯正、身体健康、没传染病的“青少年”,这个年龄的动物不仅体力旺盛,适应性和学习能力也比较强。如果放归区域里的野生个体太少,为了让它们尽快“成家立业”,通常还会一次放归好几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