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龙“变身”
恐龙复原靠谱吗?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12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今年5月号的“远古动物园”介绍了白垩纪大型食肉恐龙—“棘龙”。然而就在短短几个月后,一项新研究宣布棘龙的完整化石终于找到了,新化石表明它们并不是靠强壮的双腿行走,而是长着一双“小短腿”,大部分时间都在水里游来游去!对恐龙迷们来说,这个棘龙新形象简直是“毁三观”,难道过去的复原都是错的?

地上跑改水里游

今年9月,两位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在摩洛哥找到了一具空前完整的棘龙化石。新化石不但包括棘龙标志性的长嘴巴、大背帆,还有首次现身的后肢部分。要知道,人类发现棘龙110多年来,一直都没找到它们的完整四肢骨骼,对它们的体态复原主要参照其他肉食恐龙,所以通常认为它们也有着一双强壮的后腿。然而根据新化石,棘龙的后肢只有之前认为的一半长,只能伏着身子行走了!以此全新复原的棘龙由于站不起身,伏着身子只有2米多高,就算加上背帆也不过4米。

棘龙“变身”变的不仅是模样,也为它们的半水生习性提供了更多依据。近年来,古生物学家从棘龙化石上找到了许多半水生特征,诸如头骨上的压力感应孔、适合潜水的高密度骨骼,以及化石中与水生动物类似的氧同位素含量……而此次的发现,有望证明棘龙的整个身体结构都更适合游泳,而不是走路。凭借超过15米长的身躯、尖利的爪牙,一条畅游水中的棘龙无疑是当时的“淡水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