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昆虫的微观世界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5期 作者: 傅彤

标签: 动物世界

2.2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常被称为恐龙时代。其实在当时,还有另一批低调的成功者:身材渺小的昆虫,就是在中生代迅速发展壮大的,它们在恐龙时代扮演着重要的生态角色,它们的化石同样诉说着精彩的故事。

中生代,也是昆虫时代

今天的昆虫可谓“进化大赢家”,至少有数十万种。除了蜻蜓、蟑螂等诞生在“古生代”的老前辈,大多数昆虫类群都是在“中生代”出现的。在当时,它们与庞大的恐龙一同分享地球,但其中只有极少数能保存为化石。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宁城县,就是这样一个昆虫化石宝库。

宁城位于内蒙古、辽宁、河北三省区交界处,紧邻著名的“化石圣地”辽西地区。在侏罗纪时,这一带曾经气候湿润、植被繁茂,是昆虫繁衍的绝佳环境。21世纪以来,从这里“爬”出的昆虫化石,为我们了解恐龙时代的昆虫打开了一扇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