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玩具分类学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6期 作者: 卢可

标签: 酷玩意儿

玩具是用来玩儿的,也就是用来获得愉悦、欢乐的道具。玩儿玩具到底怎么就让人愉快了呢?依据所满足的心理需求不同,可以将玩具分为四大类型。这是绝对非典型、非主流的玩具分类法,但可以让我们花费少许时间,好好想想『为什么玩儿玩具会高兴』这一简单而又深奥的问题。答案,其实就在你自己心里头。

了解身边的未知事物,继而探索整个世界,让自身的行为对世界施加影响,以此来刷存在感,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基因“命令”每个物种尽可能地维持生存、延续后代,也可归结为对世界造成切实影响。于是,你以为婴儿在高兴地玩儿玩具,其实他们是在努力地展示自己存在。同理,你以为御宅族收集一堆动漫产品是玩物丧志,其实他们是在收集留存于世的美好。

身体延伸类

人们出生不久之后接触到的第一种玩具,通常是“身体延伸类”玩具。婴儿摇响了铃铛,于是天真灿烂地笑起来,因为他将铃铛当作自我身体的延伸,发出的声音则向世界证明了自我存在。熊孩子捡起石头子扔出去,砸到树干或者电线杆就很开心,砸碎了谁家玻璃,还一边逃跑一边欢笑——石头子就是他身体的延伸。动物也有类似的心理模式,比如驯兽员手中的皮鞭,会被动物理解为“驯兽员身体具有威力的一部分”。对于成年人而言,追求刺激、超越身体极限的玩具,例如驾驶卡丁车,也在满足这一最基本的心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