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中的水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11期 作者: 杨帅斌

标签: 石头记

我们的地球常常被称为“水球”—江河湖海里有水,天上的云彩中有水,地下有水,我们人类以及植物动物的身体,很大一部分也是由水组成的。甚至在硬邦邦干巴巴的石头里,都少不了水的存在。

水里有“矿”,矿里就有水

受污染较少的地下水,是我们平时饮用水的重要来源,富含矿物质的矿泉水尤其受到青睐。水在地下岩石裂隙中呆久了,会有一些矿物质溶解在水里,很容易理解。但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水反过来“入侵”矿物,与矿物融合在了一起。

水通过大气降水、地表渗透进入地下之后,未必能进入一个安宁的世界:如果岩层内缺少“隔水层”,地下水继续往下流,就会一直流到地层深处的岩浆那里,化为高温蒸汽。若是赶上火山喷发、地震等地质活动,这些蒸汽还有机会重返地表,而更多时候它们只能被裹挟在岩浆热液中。当岩浆向地表流动,缓慢远离地心并冷却凝固、形成矿物的时候,岩浆中的水也会成为矿物分子结构的一部分,被称为“结构水”。地表常见的长石、辉石、角闪石等几大矿物家族,里面就经常含有结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