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你好吗?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5期 作者: 曹阳

标签: 生活百科   博物广知

说到人体的消化系统,最核心的器官就是肠道,吸收营养和水分几乎全靠它,所以,关于消化好像并不关同属消化器官的“胃”什么事儿。难道它就只是把吃进去的食物存起来,供肠道慢慢消化吗?

胃到底是干嘛的?

如果只把胃理解为暂时存食的器官,也并不完全错。因为相比于进食过程,消化的耗时可是相当漫长的,最短也需要4、5个小时,甚至在吃这顿饭时,上一顿吃进去的还没消化完—所以胃的确有这个功能。这个功能在牛羊等反刍动物中尤为重要—吃进去的大量草饲先存在胃里,时不常地还漾回口腔再咀嚼一番。

当然,胃既然属于消化器官,也就需要具备一定的消化功能。只不过它更像是食品加工中的“预处理”,而不涉及吸收。这个预处理过程由两条线索组成:一是通过胃的蠕动,把食物筛分、有序排列,并向肠道推挤,称为“物理消化”;再则是通过其中的胃液,把食物分解成小颗粒或分子,也叫“化学消化”。双管齐下,最终就形成了形态、质地均一的食糜,能让肠道更有效率地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