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仰望天空
世界古代观象台巡礼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6期 作者: 崔婧沄

标签: 天文天象

如今,天文观象工作往往在各种“高大上”的天文台里进行:宏伟的建筑、半球形的穹顶、巨大的天文望远镜……然而,古代那些辉煌的天文成就又是从何获得的呢?世界各地的先民,怀抱着对天空和宇宙的崇敬,寻找各式各样的观象场所:有的在旷野竖起石阵,有的夯土筑成高台,有的在山巅建造神庙……他们留下的这些古代观象台,会大大颠覆你对天文台的印象。

巨石阵:看太阳升起的地方

英国南部的索尔伯兹里平原上,有一群大小不一的石块,围成一个奇特的造型:外围是个圆环,内圈则是马蹄形。构成“马蹄”的是若干散落的“兀”字型石柱,外围环形则由宽大直立的石柱组成,柱顶有平放的石板,将它们相互连结在一起。在石环外,还有一个“土环”:两条垄夹着一道沟。土环东北角,有一块单独散落的石头,被称作“踵石”。

这只是世界上无数“巨石阵”当中的一处,却也是最有名的。每年夏至日清晨,这里总会聚集大量游客,他们一脸虔诚地望向东方,守望着4000多年前的人类所见的奇观—太阳从踵石后缓缓升起,阳光不偏不倚地,照射入马蹄形的内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