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还是少生?
动物的繁殖策略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6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动物世界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自然中的生存竞争,比的不只是动物个体的适应力,更在于它们繁衍后代的能力。“生多少”和“怎么生”的问题,关系到每一个物种能否在环境中站稳脚跟。

数量至上or质量至上?

在一些策略游戏里,玩家常常面临着两种选择:在资源差不多的情况下,要么“爆兵”以数量取胜,要么使用较少的“精英单位”实现质量优势。对动物来说,情况也类似。

早在19世纪,达尔文就发现了自然界生机勃勃背后的残酷——动物们总是“过度繁殖”,生出来的后代总有一部分不能成功长大。其实除了鸟类和哺乳动物之外,绝大部分动物幼体的存活率都非常低。对于这些父母来说,最好的原则就是“不把所有的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它们只给每个后代投入一点点成本,即便大多数孩子都早早挂掉也没关系,只要一小部分能继续繁衍就够本了。苍蝇、蚊子、蟑螂、蝗虫……就是凭借超强繁殖力,让人类怎么也除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