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时代的鳄鱼们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7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今天热带河湖中的大鳄鱼,鳞甲厚重、眼神冷酷,总让人联想到中生代的恐龙。其实遥想当年,鳄类与恐龙可是争斗多年的老对手。在那个恐龙主宰地球的时代,鳄鱼家族的先辈们从未示弱。

三叠纪劳氏鳄:恐龙崛起绊脚石

恐龙诞生的三叠纪,是个“爬行动物大乱斗”的时期,千奇百怪的爬行动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一支名为“主龙类”,它们是恐龙、翼龙、鳄类和龟鳖类的共同祖先,渐渐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过主龙类里率先占据陆地食物链顶端的,并不是恐龙,而是另一个家族—“劳氏鳄类”。劳氏鳄类的外表很像鳄鱼,却有四条大长腿,可以在陆地上矫健行走。在三叠纪,全球陆地合并成一块“泛古陆”,劳氏鳄类就漫游在这块广袤的大陆上。

在恐龙壮大之前,劳氏鳄类是最大的陆地掠食者之一。比如化石发现于北美的波斯特鳄,从头到尾约有4米长、250~300公斤重。听起来不算大,但当时绝大部分恐龙的体重还不到它的十分之一!波斯特鳄的头骨长约半米多,上面有宽大的眼眶孔、深而长的鼻腔,显示它们的视力和嗅觉都很发达。它们口中的尖牙,颗颗向后弯曲并带有锯齿,如同一把把匕首,被咬上一口不死也得掉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