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动物一样神奇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1期 作者: 何全

标签: 动物世界   娱乐底片

全球奇幻界头号IP“哈利波特”,2016年底又出了前传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这回主角不再是戴黑框眼镜的男孩,而是上世纪20年代的巫师动物学家纽特·斯卡德曼,以及他养在手提箱里的各种奇幻动物。罗琳阿姨的想象力当然没得说,不过在现实中,还真能找到类似的神奇动物。

都说熊孩子招人烦,不过《神奇动物》中的卖萌担当,却是到处闯祸的“嗅嗅”。这个小家伙逃出皮箱之后,见到金币、珠宝就往自己身上的口袋里塞,害得纽特被当成了小偷。其实它不是财迷,只是喜欢收集亮晶晶的东西……至于嗅嗅的长相,酷似两种原始哺乳动物的结合:鸭嘴兽的扁嘴,针鼹的硬毛和育儿袋。

鸭嘴兽和针鼹都生活在大洋洲,在现存哺乳动物中属于最原始的“单孔目”。它们既像哺乳动物一样身披毛发、给幼崽喂奶,又像鸟类一样下蛋繁殖、大小便都从一个“泄殖腔”排出。它们的嘴巴也是无牙的喙,只是鸭嘴兽的嘴巴扁、针鼹的嘴巴尖,分别适合在水中和地面寻找食物。擅长挖洞的针鼹,还长着小铲子一样的宽脚掌和尖利的爪子,跟到处挖宝的嗅嗅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