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死者 真面目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4期 作者: 袁畅 何全

标签: 古史传说   文化文明   动物世界

根据遗骨残骸辨认死者的生前相貌,是法医的神奇技能之一。而根据化石复原远古生物的模样,也是古生物学的魅力所在。百余年来,越来越丰富的化石资源、越来越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研究理论,让研究者一步步揭开恐龙、古兽等各种史前生物的真面目。

无头巨龙异闻录

每座高大上的自然博物馆,都至少有一条巨龙镇场——高大雄伟的蜥脚类恐龙化石装架。这些吸引万千眼球的中生代巨龙,都有长尾巴、长脖子,以及一个小得不成比例的小脑袋。这样的身体结构,也给古生物学家带来了麻烦:蜥脚类恐龙的身体骨骼比较容易形成化石,但完整头骨的化石,却要少见得多。许多看似完整的蜥脚类化石装架,其实配的都是假头……

时光回到1883年,两位美国恐龙专家马什、柯普正在打“化石大战”,争夺发现新恐龙的荣耀。这一年,马什团队发现的侏罗纪蜥脚类恐龙——22米长的迷惑龙,终于要在耶鲁大学皮博迪博物馆装架展出了。然而他们遇到了一个小问题:这条迷惑龙化石没有头骨!最后博物馆给化石装上了圆顶龙的头骨模型,因为马什认为圆顶龙是迷惑龙的近亲种类,脑袋形状应该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