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北京”何许人也?

文章出自:博物 2019年第12期 作者: 董子凡

标签: 文化文明   博物广知

九十年来,“北京人”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然而对这些来自遥远史前的“老北京”,也围绕着各种争议与讹传……那么今天看来,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是不是今天中国人的老祖宗呢?为此,《博物》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高星研究员、邢松博士。

他是直立人,不是半人猿!

对年纪大些的长辈来说,“北京人”这个名字很别扭——过去不是都叫“北京猿人”吗?干嘛非得跟今天的北京市民叫一个名儿。其实稍微留意下就会发现,如今“猿人”这个词,在媒体和科普书里已经很少见了。

邢松老师介绍说,当初“北京人”以及稍早找到的印尼“爪哇人”化石被发现时,是人类所知最古老、最原始的古人类化石。在当时认知下,他们被看作猿和人之间的进化缺环,中文称之为“猿人”。直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更多研究和新化石的发现,他们才被认定与现代人同为“人属”成员,得名“直立人”(Homo erectus)。

直立人是最早“走出非洲”的古人类,在欧洲、亚洲的许多地区留下了足迹。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国内科普界也改用“直立人”来称呼他们,“猿人”只作为社会上的俗称。全国各地的直立人化石,虽以其发现地分别称为“北京人”“蓝田人”“元谋人”“南京人”等等,但在古人类学上指的都是同一类型的人。

直立人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约200万年前,是已知最早走出非洲老家的古人类。从高加索山和东欧,到南亚、东亚以及东南亚群岛,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那个全球气候变幻不定的“冰河时代”,直立人占据了亚洲大部分温暖地区,并延续了至少180万年之久,可谓种性强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