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里的奇葩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01期 作者: 张巍巍 邢立达 陈睿 杜宝洁

标签: 博物广知   酷玩意儿

琥珀里包住小虫小草不奇怪,但你见过琥珀里有恐龙、鸟、蜥蜴、虾吗?近年来,科学家在琥珀里发现了越来越多超乎想象的神奇生物。
2017年,中、加、美等国学者宣布,发现了史上第一枚琥珀里的雏鸟。这是一只白垩纪的反鸟雏鸟,身体几乎被完全保存。实物通透度不高,看不清内部。此图是根据扫描后的标本姿态复原的。

带毛的恐龙尾巴

2016年,中国学者邢立达在缅甸挑选琥珀。琥珀商给他一块,说:“这块好,有蚂蚁上树。”邢立达拿来一看,里面果然有两只蚂蚁,还有一段毛茸茸的、类似“狗尾巴草”的东西。放大镜下,每根毛都有细细的分支。邢立达立刻发觉此物非同小可,可能是恐龙的羽毛。就假装放下,随便买了另一块,和店主说:“把蚂蚁上树那块也卖给我吧,一起包起来。”

回国后一研究,真是爆炸性的发现:这是人类发现的第一块包着恐龙的琥珀!那“狗尾巴草”其实是白垩纪的一种恐龙:手盗龙的一段尾巴。别一听恐龙就觉得琥珀很大,其实这块琥珀只有鸡蛋那么大,包的只是一只幼龙的尾巴。显微镜下,它的羽毛分枝中最小的两层——羽枝和羽小枝,和现生鸟类的一样。但它的羽毛缺少发达的中轴。“恐龙也会长羽毛”自此又多了一条铁证。

手盗龙尾巴发现者邢立达副教授(右)和麦凯勒教授(左)。
琥珀中手盗龙的复原图
尾骨的CT扫描图
学者把这种中趾超长的鸟,命名为“陈光琥珀鸟”,并绘制了它用中趾捕食的想象图。

天使之翼与诡异中趾

这枚琥珀叫“天使之翼”,发现于2016年,是全世界首次发现的反鸟琥珀。反鸟与现代鸟类算“堂兄弟”,但是现在已经灭绝了。翅膀很小,展开不到2厘米,这个尺寸在反鸟中仍算幼体,可羽毛已经如此丰满,说明它很早熟。这在鸟类里是比较原始的特点,今天的鸡、鸭都属于早熟的,出壳就能自己走路觅食。而那些需要妈妈喂很久才能出巢的,都是晚熟鸟,是后期才出现的。

“天使之翼”是一个非常完整的鸟翅膀,羽毛的羽枝清晰可见。

2019年,人们又在琥珀里发现了新的反鸟。这次是一条腿,最怪的是,它的中趾异常修长,比其他趾头长出一半多!研究者猜测,这根趾头没准能把树洞里的虫子掏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