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里的奇葩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01期 作者: 张巍巍 邢立达 陈睿 杜宝洁

标签: 博物广知   酷玩意儿

琥珀里包住小虫小草不奇怪,但你见过琥珀里有恐龙、鸟、蜥蜴、虾吗?近年来,科学家在琥珀里发现了越来越多超乎想象的神奇生物。

带毛的恐龙尾巴

2016年,中国学者邢立达在缅甸挑选琥珀。琥珀商给他一块,说:“这块好,有蚂蚁上树。”邢立达拿来一看,里面果然有两只蚂蚁,还有一段毛茸茸的、类似“狗尾巴草”的东西。放大镜下,每根毛都有细细的分支。邢立达立刻发觉此物非同小可,可能是恐龙的羽毛。就假装放下,随便买了另一块,和店主说:“把蚂蚁上树那块也卖给我吧,一起包起来。”

回国后一研究,真是爆炸性的发现:这是人类发现的第一块包着恐龙的琥珀!那“狗尾巴草”其实是白垩纪的一种恐龙:手盗龙的一段尾巴。别一听恐龙就觉得琥珀很大,其实这块琥珀只有鸡蛋那么大,包的只是一只幼龙的尾巴。显微镜下,它的羽毛分枝中最小的两层——羽枝和羽小枝,和现生鸟类的一样。但它的羽毛缺少发达的中轴。“恐龙也会长羽毛”自此又多了一条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