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恐龙“十三太保”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12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自贡发现的恐龙化石,主要集中于中侏罗世的“蜀龙动物群”、以及晚侏罗世的“马门溪龙动物群”,形成了两个不同时代的恐龙王国。以下我们挑出13种最著名、最典型的自贡恐龙明星,看看它们都有哪些生存秘笈。
博物馆里的李氏蜀龙复原模型。摄影/江泓
李氏蜀龙化石装架

蜀龙动物群篇

李氏蜀龙:四川代表龙

体长:9~12米

自贡的恐龙化石以蜥脚类居多,而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李氏蜀龙了,迄今已发现40多个化石个体。蜀龙是中国四川特有的恐龙,以“蜀”命名当之无愧;至于种名“李氏”,纪念的也不是哪位姓李的科学家,而是来自四川的唐代大诗人李白。

在巨龙辈出的蜥脚类里,蜀龙算是中小号,体长不过9~12米,体重3吨左右,还不如今天大一点儿的大象。相比多数同类,蜀龙的脖子也比较短,进食范围比较有限。

但蜀龙身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护身武器:在其尾巴末端,长有一个小骨锤,上面还有两个5厘米长的锥形凸起,像是古代的钉头锤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