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门溪龙:中华第一龙

文章出自:博物 2020年第12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博物广知

要是评选中国恐龙的最著名代表,“大长脖子”马门溪龙若称第二,怕是没谁敢称第一。由于知名度太高,我们反而忽略了,马门溪龙其实也是“自贡恐龙窝”的一员,而且是一类非常特别的恐龙。
博物馆中的马门溪龙化石装架。

最熟悉的“长脖子龙”

在国内多家自然博物馆里,都有一具壮观的“长脖子恐龙”装架化石,占据着恐龙展厅的C位。几十年来,不知多少孩子在它面前仰起小脑袋,惊叹着它的庞大身躯,并牢牢记住了它的大名——马门溪龙!

马门溪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种巨型蜥脚类恐龙,1952年首次发现于四川宜宾。1964年,它的化石首次公展就引起轰动,中科院院长郭沫若亲笔题词。20世纪80年代以来,马门溪龙又当起了“恐龙大使”,化石多次出国展出。直到今天,马门溪龙仍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中国恐龙,近年新发现的“后辈”们都难以望其项背。

马门溪龙所属的蜥脚类大多是“长脖子龙”,但论脖子长,谁也比不了马门溪龙。就拿展出最多的合川马门溪龙来说,其中一具化石装架后的全长为22米,而保存的完整颈椎就有9.3米长,加上脑袋几乎占了全身一半。而家族中最大的中加马门溪龙,从已发现的部分颈椎推算,脖子长度可达17米!

陕西口音造“乌龙”
马门溪龙一听就是以地名命名的,然而在它的最初发现地——四川省宜宾市,却没有“马门溪”这个地方,这是怎么回事呢?
1952年,一支工程队在宜宾一处渡口旁炸山开路。震天的爆炸声过后,人们在溅落的石块里,发现了一些恐龙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IVPP前身)主任、中国古生物学奠基人杨锺健得知后,赶到化石挖掘现场——马鸣溪渡口亲自调查,并以该地点为恐龙命名。杨先生是陕西人,由于口音,“马鸣溪”被随行记录人员听成了“马门溪”。于是后来发表的论文里,名字就误打误撞成了“马门溪龙”。

超级巨龙出道早

马门溪龙家族基本是个东亚特有类群,几乎所有化石都发现于中国。不过2019年,古生物学家在非洲坦桑尼亚发现了一种旺韦拉尾龙,并归入了马门溪龙科。看来,这个家族也有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