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之谜

文章出自:博物 2022年第07期 作者: 杨宇明 石明

标签: 草木庄园   博物广知

竹子无疑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植物之一:对植物学毫无涉猎的游客,也能在诸多草木中一眼认出竹子。然而,竹子却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植物之一:即便是天天研究它们的科学家,也还搞不清它们的一些“基础信息”。

一棵竹子几岁?

要问一棵竹子芳龄几何,竹类科学家会面露难色。毕竟,无论是丛生竹还是散生竹,生物学意义上的一个个体,都不是一根竹竿,而是由众多竹竿及地下茎组成的整体。丛生竹的“一棵”是一丛,散生竹的“一棵”,甚至可能覆盖一片山头。

这个整体的生理年龄,要从最初那颗种子算起。然而,除非有种子发芽的记录,否则没法儿算——树木有年轮,竹子身上却没有能直接体现年纪的特征。所以,时至今天,科学家想弄清一棵竹子的年龄,或某个竹种的平均寿命,仍需自己播种,培育“实生苗”,从头记录。时至今天,我们仍然难以准确回答“竹子寿命有多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