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 定居陆地的螺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07期 作者: 吴岷 久一

标签: 动物世界   博物广知

日常生活中,蜗牛是再常见、再好认不过的动物了。但你有没有注意到,蜗牛与海里的海螺、淡水里的田螺,是不是长得有点像呢?——它们还真是一家子。蜗牛的祖先离水上岸后,在世界各地演化出丰富类群,花样繁多远超我们想象。

单壳贝统称“螺”,陆生螺就姓“蜗”

身背螺旋壳、爬行靠“肚子”、头上还有细长触角……凭借这些特点,我们能毫不费力地认出蜗牛。但这套特征组合,用来描述海洋里的海螺、河湖中的淡水螺,同样毫不违和。英文里对它们都不加区分,统统叫作“snail”。那到底什么是蜗牛、什么是螺呢?

其实在动物分类学上,蜗牛、海螺和淡水螺,还真是一家。人们通常把软体动物门、腹足纲下的各种“单壳贝”(区别于牡蛎、扇贝等“双壳贝”),统称为“螺”。再根据生活环境分大类:海里的叫海螺,河湖里的叫淡水螺,那些离开水环境、终生在陆地生活的螺,就是蜗牛了。简单来说:蜗牛=陆生螺类!因此很多蜗牛,中文正式名仍有个“螺”字,比如入侵物种褐云玛瑙螺(俗称非洲大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