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的宝石
调味颗粒的微观世界

文章出自:博物 2008年第06期 作者: 张超

标签: 博物餐桌

让我们探宝吧!不是在古堡,不是在矿山,在我们的厨房中就有和宝石一样美丽的晶体:蔗糖、食盐、味精……当我们运用显微镜观察时,一个个隐匿在我们身边的宝石就出现了。

宝石

晶体之美

一提到宝石,人们马上联想到的是它晶莹剔透的光泽、完美的立体几何形态。除去珍珠琥珀等有机宝石不谈,绝大多数让人爱不释手的宝石都属于一种特殊的固体形态——晶体。宝石之美实际上源于晶体之美。

何谓晶体?我们不得不先佩服下传承了千年文明的汉字,一个“晶”字,集象形会意于一身:三个日,表现了晶体的光泽,阳光照耀在晶体上,熠熠生辉;而三个矩形的“日”又从形态上表现出,晶体一定要方正规则。然而,今天我们观察事物的视角通常会比古人丰富一些。比如,若从物理微观的角度看待晶体,无论其外表光鲜还是黯淡,只要内部的原子、离子或者分子按照有序的规则排布,就称之为晶体。可见晶体在我们周围并不是什么稀罕物,我们既不用跑到商场的珠宝专柜隔着玻璃柜巴望,也不用钻到宝石矿床里去苦苦寻觅。其实足不出户,在我们家中的厨房里就可以找到和宝石一样美丽的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