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粪识动物
野外兽类粪便解析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4期 作者: 彭鹏

标签: 动物世界   地球村公民

就算是4月愚人节,也不能这么恶搞吧?连大粪都搬上杂志恶心人了!先别急,粪便虽然又臭又难看,却犹如一部天书,记载着许多信息密码。比如我们自己粪便的软硬、干湿、颜色和质地,实际上与饮食和身体状况紧密相关,无论中西医,都有观察或化验大便的诊断手法。与此相似,观察各种动物的粪便,也是生态和动物研究的重要手段。在野外通过粪便,可以推断出动物的种类,甚至是它的年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性。我们在野外踏青时,即使看不到野生哺乳动物,但如能看到些“宝粪”,至少能知道这些精灵的存在,而略感慰藉吧。

素食类

骆驼·脱水粪

骆驼和其他偶蹄类动物一样,都喜欢反刍,把吃过的食物嚼了又嚼。由于居住在荒漠,骆驼们的食料也以旱生、沙生植物为主——坚硬多枝的“骆驼刺”,叶片狭小的“红柳”,以及干涩的“拂子茅”等禾草,可以供它们饱腹。因为常年生活在缺水的环境,骆驼肠道很有效率地回收了食物中的大部分水分,对水的处理堪称吝啬,所以,它们的粪便大都是浅褐色的干燥扁圆球形,几乎没有什么多余的水分。

亚洲象·草团粪

热带雨林里的亚洲象,把禾草和树叶当成主食。一头成年大象,每天要吞食两三百斤的鲜草——食量大,屎量自然也高得惊人。粗大圆柱形的大象屎,成坨成堆,星星点点,散落在森林中大象踏出的小路上。虽有盲肠中的肠道共生菌帮忙,但是富含纤维素与木质素的坚硬禾草,显然没那么容易彻底消化——新鲜的象屎堆里,从金黄色到褐色,未消化的粗线条断草一览无余;而象粪风干之后,看起来几乎就是一团碎草。吃草拉草,营养的吸收效率一定高不了。据说斯里兰卡的大象孤儿院曾经象屎成灾,但有人灵机一动,将富含纤维的象粪用于造纸,不仅质量绝佳,而且环保健康,甚至还被当作国礼,和著名的斯里兰卡红茶一起被赠送给了国际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