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出来的风景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11期 作者: 赵雪飞

标签: 动物世界

动物是天生的艺术家,大象用鼻子作画,牛用尾巴作画,可谁能想到它们在小便时也想着艺术创作呢?当人们把不同动物的的尿液收集起来,在显微镜下观察尿液的结晶,就会发现不同动物的创作思路和流派都大不相同:食草动物心中的草原天堂、肉食动物的雄霸之气、杂食动物满脑子的古怪精灵,都体现在“尿液艺术”的创作中。
动物们究竟是用什么在尿液中作画?必然是动物代谢的化学物质。一般哺乳动物的尿液中含有的主要成分是水、尿素、尿酸、肌酐、氨、钠盐、硫酸盐、磷酸盐等,具体成分除了看不同动物的种类,还和动物的饮食有关。

色彩

显微镜的功绩

帮助动物们用尿液作画,还需要借助一定的显微技术。比如斑斓的色彩通常借助了偏振显微镜:规则的晶体可以把一束光线分解成两种完全不同的光线,称为偏振光。使用偏振显微镜就可以洞悉这种现象。浮雕般的结晶立体结构要借助“微分干涉显微镜”,画面就会很有立体感。当然,各种颜色的滤光镜也是必不可少的。

非洲象

神秘的非洲古文

斜射的“阳光”下,非洲象的尿液如同古代的图腾,深不可测。大象主要以植物为食,一些植物含有的碱性物质残留在尿液中,它们和尿液中本来具有的化学物质共同完成了这幅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