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亚洲第一龙

文章出自:博物 2006年第12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奇台县   古史传说   博物广知

新疆奇台,将军戈壁,这里沉睡着1亿多年前的地球统治者——恐龙。2006年8月26日,当古生物学家们再次走进这片巨大的恐龙墓地,当羊毛刷轻轻拂去赭红色的尘土,亚洲目前最大的恐龙化石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展现在我们面前。

到底有多大?

从新疆奇台县城出发,一路北行,车轮碾轧在将军戈壁上。满目的沙石和点缀期间的一簇簇灰绿色的骆驼刺,使戈壁滩越发显得荒凉和沧桑。很快,我将看到一个墓地——恐龙的墓地!这里因为屡次发现恐龙化石被命名为“恐龙沟”。

远远望去,红色的恐龙沟如同一条匍匐在大漠瀚海上的火龙,在热气升腾中,不断张牙舞爪。恐龙沟不大,却沟壑交错,漫步在这里,恐龙化石碎片俯首可拾。我们的野外挖掘就在这片晚侏罗世(距今1.591.44亿年)赭红色沉积岩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