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中的恐怖面孔
放大食品中的寄生虫

文章出自:博物 2006年第10期 作者: 刘东 章洁

标签: 生活百科   博物广知

显微镜下寄生虫如此美丽,几乎让人忘记它们还有恐怖的一面。这些隐藏在人体内的不速之客是真正的“食人魔”,它们依赖人体的营养生存,给人带来无尽的痛苦甚至死亡。这些难得一见的家伙,经过人工染色后,在显微镜下展露出真面目。

今年8月,北京几家医院陆续来了一些浑身疼痛的病人,他们异常痛苦,然而身体各项指标却查不出什么异常。症状却越来越严重,甚至有人疼得想自杀,但病因却找不到。如果是在过去,这种突如其来的怪病一定会被当作是“中邪”了——经过努力,终于发现的确有些“恶魔”钻入病人体内,不过它们不是什么邪灵,而是从前名声并不响亮的“广州管圆线虫”。于是寂寞了多年的寄生虫,再度使街头巷尾谈“虫”色变。

在动物界中,庞大的寄生虫家族大多是比较低等的生灵,但它们实在可以算得上最“聪明”的一群了,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千方百计修得了种种不劳而获的本领。尽管寄生虫们只不过在努力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并非专门跟人类过不去,但人类这个脆弱的物种一不留神就要惨遭它们荼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