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巨眼
SALT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1期 作者: 解仁江

标签: 文化文明   博物广知   南非共和国

如果我在月面上点起一直蜡烛(假设可以点着,其实是点不了的,因为月球上没有空气),夜幕下地面上的你能否看到它?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今年人类建成了迄今为止口径最大的单体光学天文望远镜,它就是南非大望远镜South African Large Telescope,简称SALT,它的口径达到11米,要比我们从前介绍过的2000年建成的甚大望远镜(VLT)口径还要大2.8米!

南非大望远镜的“秘密武器”

它坐落于南非开普敦市东北方向370公里萨瑟兰的自然保护区一个小山顶上,这个叫卡鲁的高原半沙漠地区具有非常好的观测条件,晴天特别多,大气稳定,所以天文学家们选择定了这里.今年9月SALT正式“开光”,拍到了它的初始照片,让我们共同解析这座超级望远镜的秘密武器!

镀膜室

反射镜和我们家的镜子一样都需要镀一层铝膜。家里镜子的铝膜是镀在玻璃背面的,然后喷上一层漆将这层铝膜和空气隔绝开,否则铝会被氧化而变暗,反射的效果就不好了。而反射望远镜的铝膜则必须被镀在和空气直接接触的正面,这是为了精确地反射光线。因此天文台反射镜的主镜片每年都要拆下来重新镀铝,这间密室就在望远镜的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