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贝加尔
中俄首次贝加尔湖地区联合科考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小青

标签: 俄罗斯   湖泊   自然探奇   博物广知   地球村公民

眼前的辽西大地早已沧海桑田,过去的巨大湖泊杳无踪迹,变成了一片峥嵘突兀的丘陵景观,半干旱的气候使这片山区土地枯黄、井塘干涸,但稀少的植被却使地下亿万年前的化石更容易被人们所发现。在中外古生物学家的努力下,这里成了一个名震中外的古生物圣地,诸多成就使其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许多一直困扰科学家们的重大古生物问题,如鸟类的起源、羽毛和鸟类飞行的起源等,笼罩其中的团团迷雾正在被逐步驱散。

出发,

满世界寻找那片深蓝

为什么要来贝加尔湖?因为它是世界上地质年龄最老、最大、最深的淡水湖,因为地震波反射剖面显示它的湖盆中心保留着厚达8000米的沉积物!因为湖中蕴藏的丰富水及水生物资源,还有湖边细密如织的森林……因为这一切让贝加尔成为研究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珍贵标本,让全世界的科学家向往。

这里,对中国的科学研究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贝加尔湖所在的东北亚地区主要包括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部、朝鲜北部和日本北部地区,作为太平洋沿岸亚洲边缘的高纬度区域,它不仅是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还由于强烈的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使这里成为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东北亚地区在地理区域上是一个整体,因此将东北亚各区联合起来开展生态与环境的研究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