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河古生物群发现125年

文章出自:博物 2005年第12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地球村公民   博物广知   化石景观   自然探奇

“神父,我以天主的名义起誓,在热河,真的有一些房子是用鱼儿砌起来的!”一位教徒信誓旦旦地对法国神父戴维(David)说着。几个月后,戴维来到今辽宁省西部凌源县附近考察,果然,这里薄薄的浅黄色的石板上,遍布着很多小鱼。戴维采集到一批鱼化石,并在1880年交给法国的鱼类学家索瓦士(Sauvage)研究。这就是后来鼎鼎有名的戴氏狼鳍鱼(Lycoptera davidi)了。

神父戴维的发现翻开了热河这本精妙绝伦的古生物“百科全书”的第一页,接下来的是日本人,美国人……直到解放后,才由我国的古生物学家接手。1962年,我国的古生物学家顾知微院士提出了“热河生物群”的概念,它包括了动物群同一地区和时期的植物群。此后热河生物群这一名称被广泛地应用在各种地质学文献中,当然,也包括我们这一期特辑。

虽然热河生物群的发现史很长,但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才在国际上引起重视。从中国鸟到反鸟胚胎(这种鸟类的肩胛骨和乌喙骨的关节方式和现代鸟类正好相反,故称为反鸟),大量保存完整的早期鸟类化石填补了鸟类演化在这一地质时期的空白,而大量带毛恐龙,原始的被子植物,哺乳动物的不断发现,更是让热河生物群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成为国际古生物研究的圣地。在这漫长的125年里,热河生物群到底有哪些重大发现呢?跟着我们往下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