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灭绝来临?
爬行类的末日

文章出自:博物 2008年第04期 作者: 张劲硕

标签: 动物世界

陨星撞击,冰河期来临,超新星爆炸……恐龙的灭绝原因,或许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但是,还有一些灭绝假说,听上去却不那么耳熟能详:恐龙是因为找不着对象而死的?恐龙是因为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便秘而死的?恐龙是被哺乳动物苦苦相逼而死的?这些史前庞然大物的灭绝原因,是否能从今天存在的爬行类亲戚中找到些蛛丝马迹?而如今的爬行动物们,未能达到进化顶级,对生存环境适应力不强,它们是否会重蹈恐龙灭绝的覆辙?就让我们将恐龙灭绝的假说,与如今爬行类的行为相互印证,为现存爬行动物的未来作一番大胆的猜想和预测。

未来篇:温度与找不着对象

此时此刻,时钟的指针指向了22世纪中叶,仲夏,安徽省宣城市南。

太阳似乎不知劳累地在天际吐着烈火,大地的皮肤已经皲裂;柳树的枝条也不再舒展,泄了气一般地蜷缩着,生怕被烤化;动物们更是拿出浑身解数,个个都去寻找阴凉地儿,连知了都因酷暑难耐,而懒得再发出声响来自从21世纪中叶,全球普遍变暖开始,这样的情形已经重演许多年头,异常的酷暑,对于扬子鳄而言,不仅意味着单纯的炎热难耐,它们面临着更加关乎生死存亡的威胁——扬子鳄自亘古即延续着古老的生存法则,靠孵卵时的温度决定雌雄性别,而非如同哺乳动物一般,依靠性染色体。纵然宣城被喻为“扬子鳄的最后避难所”,但对于这些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约2亿年的爬行动物们,高温,或许将成为它们难以逾越的生存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