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两栖类
崛起于水陆之间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03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在人们印象里,“两栖动物”指的就是青蛙、蝾螈等不起眼的小家伙,终日隐藏在池塘溪流的角落中。然而在数亿年前,两栖类曾经是陆地与淡水之间最强大的动物,有些种类的体型几乎可与恐龙媲美。这些史前巨型两栖动物,被古生物学家统称为“迷齿类”。

先长腿,再登陆

今天地球上有4000多种两栖动物,它们小时候长鳃,长大后有肺,体表光滑覆盖粘液,既能在水中又能在陆地上活动。两栖动物拥有3亿多年的悠久历史,而在演化史上最风光的,并不是现代两栖动物所属的“滑体亚纲”两栖类,而是已经灭绝的“迷齿亚纲”两栖类。几乎所有的史前巨型两栖类,都出自这个家族。“迷齿”这个名字,源自它们牙齿化石的横截面上,曲曲折折类似迷宫一般的纹路。

众所周知,长着四条腿的两栖动物,是由水中的鱼类演化而来的。最著名的原始两栖动物之一,便是迷齿类的一员—鱼石螈。鱼石螈生活于距今3.67亿年前的泥盆纪晚期,体长约1米,长着短小的四肢和带鳍的尾巴,能用肺呼吸。长期以来,它被视为最早长出四肢、登上陆地的脊椎动物,声名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