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鲸
苗条的“大海怪”

文章出自:博物 2015年第11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海洋的富饶,海水的浮力,使海中比陆地上更适合哺育巨兽。中生代的沧龙、蛇颈龙等“海龙”灭绝之后,一群下水的哺乳动物—鲸类就接过了海皇的权杖。其中最先成长为一方霸主的,是身体修长的龙王鲸。

从龙到鲸大变身

19世纪上半叶,欧美的博物学家们开始把目光瞄向一个新领域——地下挖出来的史前生物化石。从1830年开始,人们在美国南部发现了一些大型化石,其中两块被送到了学者理查德·哈兰手上。哈兰认为,这化石属于一种生活在海里的巨型爬行动物,将其命名为“帝王蜥蜴”。

几年后,哈兰带着化石前往英国,拜会了当时的古生物学大咖、另一位理查德——发明“恐龙”(dinosaur)一词的理查德·欧文。欧文看过这些化石,认为它们不像蜥蜴,应属于哺乳动物,可能是某种史前鲸类,并取了个新名字“轭齿鲸”。可根据生物学命名法则,这个新名字在科学上是无效的,之前起的名字已无法更改。幸亏中文翻译时知道变通,译成了“龙王鲸”,既保留字面意思,又点名了它的鲸族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