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之爱,不是这样的!
破解动物婚配的常见误区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5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动物世界

一夫多妻“开后宫”、一夫一妻秀恩爱、激情过后各奔东西……或许你以为,野生动物的婚配方式大概就是以上这几类。雄性为交配权以死相搏,雌性一心一意抚养后代,貌似也是动物世界的常态。不过,真相并非如此简单……

赢者通吃,后宫风光

在我们印象中,动物世界“开后宫”的情况十分常见,尤其是哺乳动物。高大威猛的雄性高高在上,旁边簇拥着一群百依百顺的雌性,活泼可爱的幼崽都是自己的娃,岂不美哉?其实,作为求偶竞争中的胜者,这些坐拥“后宫”的雄性也没那么爽。为了保住“妻妾”并留下尽量多的后代,它们往往要付出惨重代价。

据统计,大约有2%的鸟类和94%的哺乳动物是一雄多雌制的。但不同物种的雄性“大王”,占据配偶的方式、面临的挑战也不一样。最典型的就是“雌性保卫型一雄多雌制”,在这种婚配制度下,“大王”可以跟N个配偶一起没羞没臊地生活。但正所谓高处不胜寒,这些“大王”必须承受保卫众妻妾的压力。繁殖期才组建“后宫”的海狮、海狗等鳍脚类动物,获胜雄兽几乎要无休止地巡视领地,时刻准备跟前来挑衅的竞争者打上一架,吃饭睡觉都不得安心。到繁殖期结束时,再强壮的雄兽也会精疲力竭、遍体鳞伤……寿命也会因此缩短。至于组建“长期后宫”的吼猴、叶猴、大猩猩等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雄性首领也必须拼死守护家庭。否则一旦群体易主,新首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首领的幼崽全部杀掉,以让雌性们尽快怀孕,产下自己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