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嘴龙类 白垩纪牛群

文章出自:博物 2016年第09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面对肉食恐龙的威胁,各类植食恐龙都有自己的高招,但白垩纪的鸭嘴龙家族却是个例外:它们既没有蜥脚类的庞大身躯,又不能像小型恐龙一样快速逃命;既没有剑龙、甲龙的护甲,又没有角龙类的尖角。这些看起来傻乎乎的“大鸭子”,到底是靠什么生存下去的呢?

并不可欺的巨兽

顾名思义,鸭嘴龙是一群长着扁扁“鸭子嘴”的恐龙。在恐龙时代的最后2000万年里,鸭嘴龙类是最常见的植食恐龙之一,主要生活于当时的亚洲和北美洲。在恐龙科普书、复原图和纪录片里,鸭嘴龙类的出镜率很高,然而它们总是一出场就要“领便当”—被大大小小的肉食恐龙干掉。没有尖角和甲片护身的鸭嘴龙,真的这么弱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鸭嘴龙类的化石,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相当繁多,充分说明它们混得不错。而且在鸭嘴龙类生活的亚洲、北美洲,巨大的蜥脚类恐龙在当时已经式微,鸭嘴龙类就顺势填上了空缺,个头越长越大。比如北美洲的埃德蒙顿龙、巨保罗龙和卡戎龙体长可达12~13米,而中国的山东龙有15米长、它的“山东老乡”诸城龙更是长达16.6米!在鸭嘴龙类演化后期,几乎没有7米以下的种类,一个个都有好几吨,甚至10~20吨重。在当时除了强悍的大型暴龙类恐龙,几乎没有谁敢动这些庞然大物。看似威风凛凛的角龙类和甲龙类恐龙,在它们身边也成了小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