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觅猿踪
天行长臂猿的发现与命名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8期 作者: 范朋飞

标签: 动物世界   博物广知

2017年1月,天行长臂猿的新种发布会顺利召开。云南高黎贡山的天行长臂猿,成为我国科学家首个命名的类人猿。能参与它的命名,我感到非常自豪,这也是纪念我和天行长臂猿“建交十年”最好的礼物。

高黎贡山,一见钟情

第一次见到天行长臂猿,是2008年3月,我和学生正在云南西北部的高黎贡山考察。当时两只长臂猿正坐在树上,津津有味地吃着某种五加科植物的果实。它俩一只黑褐色,一只浅灰偏驼色,都具有标志性的白眉毛,那时它们还被称作“东白眉长臂猿”。听高黎贡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只长臂猿是一对夫妇,本来还生有一只小猿,可惜前不久小家伙就已经消失不见,估计是被林雕之类的天敌抓走吃掉了。

虽说有天敌存在,但相比国内其他地方,高黎贡山可算是这种长臂猿理想的栖息地。这里不但人少,而且物种丰富,有不少它们爱吃的芒果、龙脑香、小叶榕等植物。然而长臂猿却很难见到,很多时候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猿。保护区的李家鸿老师经过很多年努力,才在2005年拍摄到它们首张清晰照片。听说高黎贡山有长臂猿,2007年我曾来寻访,却一无所获。2008年这次,正因有李老师带领,才顺利找到最佳观察点,有幸得见它们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