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 不只是巨龙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09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经历了之前三叠纪的灭绝事件,恐龙终于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在侏罗纪全面占据了陆地生态系统的最顶层。侏罗纪是一个温暖湿润、生态环境相对稳定的时期,饱经磨难的地球生命此时终于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

亿年前,龙之国

在今天中国四川自贡市,有一座世界著名的恐龙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坐落在满是化石的地层上,在展厅里就能看到原地埋藏的恐龙化石。在距今1.65亿年前的中侏罗世,这里的气候比今天更加温暖、湿润,大片森林生长在纵横交错的河道之间。

森林中的树木主要是松柏类,它们一棵棵树干笔直,直冲云霄。突然有几棵“树干”活了过来——那其实是合川马门溪龙的脖子。马门溪龙是体长超过20米的大型恐龙,其中脖子的长度占了一半。它们在进食中会抬起长脖子,这样小脑袋就能够钻进树冠之中,扫荡新长出来的嫩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