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辽西 龙鸟之乡

文章出自:博物 2018年第06期 作者: 董子凡

标签: 文化文明   博物广知

今年6月,好莱坞大片《侏罗纪世界2》将陆续在全球上映。不过这个“全球头号恐龙IP”,似乎有点不够与时俱进:片中的肉食恐龙仍像20多年前的老版电影里一样不长羽毛,而且没有来自中国的恐龙出场……在过去20多年里,人类对恐龙认知的颠覆程度,几乎就像这期间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改变一样大。在每年冒出的新化石和新研究中,有一个地方似乎具有魔力,总能让古生物学家做出惊世发现,让恐龙粉丝们兴奋不已——它,就是中国辽西。

馆不在大,有“龙”则灵

“各位旅客,我们的航班 将于20分钟后降落在朝阳机 场……”

前方不是北京市朝 阳区,而是辽宁省西部的朝阳市。望向舷窗外,只见无边无际的连绵群山,它们属于从京北一路延伸过来的燕山山脉,是华北平原、东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分界。时值3月底,山间似乎仍弥漫着冬日气息,少有绿意;难以想象这里在1亿多年前,曾经是葱翠湿润的恐龙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