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寻巢记

文章出自:博物 2018年第06期 作者: 胡运彪

标签: 博物广知   自然地理

2017年4月,鸟类生态学博士胡运彪来到云南的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协助朋友开展一些鸟类繁殖监测的工作。时间只有3天,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搜寻鸟巢,将鸟和巢对号入座,以便之后持续观测记录。哀牢山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终年郁郁苍苍,鸟类资源非常丰富,这就和他们一起开启寻巢之旅吧。

路边土崖,打伞寻巢

刚到哀牢山,天降大雨。深入山林不太可能了,但时间不容浪费。鸟巢并非都在山林深处,也不一定非在树上找。全世界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鸟类会在地面筑巢,比如常见的百灵和白鹡鸰。刚才上山时,我看到路边有一段两三公里的小土崖,也就一人高,崖壁上有许多凹坑,既隐秘又避风,可以说是鸟儿营巢的最佳巢址。先去那里碰碰运气吧。

雨时大时小,我们打着伞赶到土崖边,没多久就飞出来一只小鸟。“有巢,快过来!”我赶紧呼叫同伴。搜寻之下,果然在一个凹坑里找到目标。这个巢外围和内部都是厚厚的苔藓,哪怕距离崖壁只有一两米远,也很难看出是个鸟巢。巢里躺着5枚白色鸟蛋,仅小拇指肚大小。光凭卵,很难判断是什么鸟,还是得见到成鸟才行。刚才飞出来的那只离得远没看清,我们就埋伏在旁边守候,很快便看到一只蓝色小鸟飞回鸟巢。原来是铜蓝鹟!这是一种全身亮蓝色的小鸟,从喙到眼睛的部分是黑色的,好像戴了一副窄小的太阳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