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到内看兔子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01期 作者: 涂卯

标签: 动物世界   文化文明

长耳朵、大眼睛、大长腿、毛球尾……兔子的模样人人熟悉,不但让人心生怜爱,也蕴含着它们在野外演化出来的生存智慧。

食物消化不彻底?把屎吃掉吧!

对食草动物来说,必须有能力把植物的主体成分—纤维素,消化分解成身体能吸收的养分。为此,牛和羊演化出反刍技能,并有分工明确的四个胃。而只有一个胃的兔子,则靠盲肠来实现。兔子的盲肠很大,总容积约是胃的10倍,里面富集能分解纤维素的微生物。食物通过胃和小肠时,只消化容易分解的部分,剩余则全倚仗盲肠来分解—这种方式称为“后肠发酵”,大象、马和犀牛等动物也属于这种类型。

盲肠消化后的物质,会以软便和硬便两种形式排出体外。软便实际是半消化的“能量球”,水分较多,所含维生素也是硬便的5倍,可以再次消化吸收。排软便时,兔子会马上把嘴凑到肛门旁,将其吃掉—所以很多人听说过兔子吃自己便便,却没亲眼见过。经过二次消化后,才排出又干又硬的球状粪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