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10年第03期

标签: 消息   文化遗产

中国“赫氏近鸟龙”长啥样?

1870年,英国博物学家赫胥黎提出了一个假说:“鸟是由恐龙演化而来的。”在此后的100多年里,由于一些关键化石证据的缺失,鸟类的恐龙起源说依旧饱受质疑。直到中国的科学家们在辽宁省建昌县发现了 “赫氏近鸟龙”的化石后,有关鸟类起源的研究才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据悉,该化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带羽毛恐龙化石。最近,中美科研人员以这些化石为对象,采集全身多处羽毛共计29个样本,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其中黑素体形状、密度等特征,通过与现存鸟类黑素体对比分析,首次揭秘了“赫氏近鸟龙”的全身色彩——这类生活在距今1.55亿年前的恐龙形似鸡,嘴似啄木鸟,脸部有斑点,头部羽冠呈红褐色,四翼条纹状羽毛黑白相间,翼尖黑色,漂亮极了。不过,它的羽毛的形象意义要大于飞行用途,它们可能利用这些显眼的羽毛吸引异性或吓走捕食者。

摄影/夏居宪

DNA检测显示修秦陵劳工多来自南方

在陕西西安临潼区秦俑馆前,有一处“秦始皇陵劳工墓”,这是考古学家于7年前在清理一处秦代窑址时发现的,里边出土了百余具人骨架。据专家研究认为,这些人很可能是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的秦陵建设服徭役者或刑徒。

据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透露,研究人员最近从“劳工墓”遗骸中随机挑选了50个个体的肢骨残段作为DNA测试样本,成功提取出了19个个体的线粒体DNA(mtDNA)序列,再将这些序列与32个现代中国人群的mtD-NA序列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果显示:被征召修建秦始皇陵的劳工们是个混合人群,既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但多数来自中国南方。另外,没有样本显示明显有来自北方少数民族的个体。这项研究成果符合了史书记载,表明修建秦始皇陵的劳工们是一个混合人群,且大多是被征服地区的青壮囚犯。

供图/姚小强

考古成果证实古人交往能力极强

在大多数人看来,古人因交通不畅,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交往能力普遍偏弱。“事实上,这种观点根本站不住脚,” 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雷广臻说,“根据红山文化与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产生的文化现象表明,古人不仅迁徙速度快,而且活动范围大,交往频繁,大大超过今人的估计。”目前,中国已有很多考古成果可直接作为这个观点的论据,譬如:在内蒙古白音长汗遗址出土的石雕人像、河北磁山遗址的石人像、辽宁牛河梁遗址的玉人像、安徽省凌家滩遗址出土的玉人像,都取双手扣于上胸的手势,如此一致,没有不同地区人与人之间的深入交往是无法解释的。无独有偶,考古学家在辽宁查海遗址中发现了8000年前的龙形石堆龙,又在河南濮阳一处距今6500年左右的古墓中,发现了一具用白色蚌壳摆塑的“龙”的图案;在红山文化遗址人们发现了玉猪龙,在浙江余姚河姆渡也出土了猪陶钵。“各地发现的这些几乎一致的龙文化、猪文化以及非常相似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也能很好地印证上述的观点。”雷广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