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共患难,不只禽流感人与动物的“共患病”

文章出自:博物 2013年第07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博物广知   生活百科   博物新闻眼

今春以来,一种新型禽流感在国内兴风作浪,直到现在还有人不敢吃鸡肉。其实,禽流感等许多人和动物都会得的疾病,并非“现代工业的副作用”,而是自古以来就与人类紧密相随。人们就是在不断发现、了解和应对这些疾病的过程中,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共患病:

跨越物种的幽灵

在人类演化的大部分时期,传染病并不是个大问题。因为原始人一般是小群分散生活,疾病难以流行。直到约1万年前,人类开始栽种植物、驯化动物,食物丰富了,人口增长了,可患传染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其中一些就来自动物身上。

今天,人们知道带来传染病的“病原体”,乃是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它们有些通过呼吸道被吸入体内,有些随蚊虫叮咬进入血液,还有些则经由皮肤、消化道感染而引起疾病。像禽流感这样,会在人与动物间相互传染的疾病,就被称为“人与动物共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