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菌物语
“酿了你哦!”——生活中的萌菌们

文章出自:博物 2012年第02期 作者: 吕洁

标签: 生活百科   博物广知

动漫《萌菌物语》中讲了一个让人羡慕不已的故事:农大新生泽木有个特异功能:肉眼看到微生物!在他眼中,每种细菌或者真菌都有各自的超萌长相,当萌菌们开始发酵时,它们便唱起“酿了你哦”!泽木认看到的这些萌菌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微生物们打交道。

细菌还是真菌?

虽说肉眼看不见,虽说都有“微生物”的名号,细菌和真菌却是两类完全不同的生命体。细菌是没有完整细胞核的简单生物,大肠杆菌、乳酸菌都属于细菌家族。而真菌拥有完整的细胞核,酵母菌、曲霉、青霉等都属于真菌。而我们日常吃的蘑菇,属于大个头的真菌。

米曲霉

——日本的“国菌”

泽木“肉眼看菌”的本领,农大的研究生们死活不信。为了考验泽木,他们拿出培养皿让泽木辨别。没有学过细菌学的泽木哪知这是什么菌,不过他认出这些菌很眼熟,与他家里酱缸中的菌一模一样。他甚至可以“噗嗞”一下捏住这些萌物。这让学长们吃惊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