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家族“能好怎”

文章出自:博物 2017年第11期 作者: 刘杨

标签: 博物餐桌   生活百科   博物广知

土豆是个大家族,它们被人工驯化培育的历史超过五千年,目前已有两千多个品种。从农业种植角度,土豆有长得快的早熟型、长得慢的晚熟型;有耐旱的、有耐寒的、耐病虫的;有进入菜摊超市的、有进入工厂加工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多彩的土豆

也许是因为食材种类太过丰富,我们中国虽号称“大吃货国”,但对土豆种类的讲究,比起欧美可不算太多,所以日常能见到的也很有限。实际上土豆的品种特别多,全世界有超过2000个培育品种,各个品种的土豆从直观的形状、颜色,到表面看不出来的染色体倍数,都不一样。

土豆为啥差别这么大?还得去它们的发源地——安第斯山区找原因。在秘鲁等地的好几处古人类活动遗址中,科学工作者找到了土豆块茎,有些已经超过了4000年。但安第斯先民们培育的土豆,并非一个单一物种,而是亲缘关系不远的一大类植物。科学家用现代手段检测,发现马铃薯的野外祖先超过50种植物。这么多种类经过相互杂交,产生了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土豆。